星期三我們的社團活動

要到一中參觀他們的星象館

集合之後

讓我真的有"天文社是大社"的感覺

四十幾個人坐上遊覽車

浩浩蕩蕩的前往一中星象館

不過女生果然是女生

一路上gossip不斷

到達目的地後

由我們社長和一中的社長帶我們上去

高達五層的樓梯

對我這個龐然大物來說

真的是一件很吃力的事(累)

我們四、五、六小隊先留在五樓的第一層聽一中教學望遠鏡

由威廷學長和明勳學長解說

那邊好像有七、八台望遠鏡吧

也有一台跟我們南女小觀時看到的望遠鏡類似

只要用電腦控制

望遠鏡就會嘟-嚕-嚕的調整鏡頭

十分鐘後

換我們到五樓的第二層

看那會旋轉的屋頂

和最大的望遠鏡

靖恒學長負責解說這台望遠鏡的主要功能

聽說只要用那個類似鏡子的東西擋住鏡頭

就可以觀測太陽

就我所學的來說

應該可以看到太陽黑子(汗)

可惜下雨了

太陽被雲遮住

所以看不到

真是討厭的下雨天啊!!

後來最讓我興奮也最羨幕的地方就是

他們有星象室!!

把燈關掉後

圓形的天花板就會佈滿星星

解說的部分當然是由我們南女的教學阿蘋學姊莫屬啦

一開始學姊就帶我們找北斗七星

利用北斗七星找北極星和大角星(也講了一段大熊座和小熊座美麗的故事)

從大角星往旁邊延伸可看到角宿一(處女座)

這三顆星形成一個春季大曲線(北斗七星的斗柄,不是北極星喔)

在處女座附近可看到巨爵座(是嗎?)

往西邊看可看到春天最壯麗的星座-獅子座

有著軒轅十四和在尾巴的部分有一顆名字很特別的星(我忘了)

在春季的星空裡

可看到天蠍座

天蠍座有一個很特別的星-心宿二

常被人認為是天蠍的心臟

在天蠍座的附近

有一個人馬座

形狀像一個茶壺

同時排成的樣子很像北斗七星

所以又被稱為南斗六星

將星空旋轉後(頭好暈)

來到了夏季星空

最有名的夏季大三角

由天琴座、天鷹座和天鵝座所組成

夏季大三角就是他們的主星:織女星、牛郎星和天津四所連成的

學姊也說了如何認三顆星的方法

在直角部份的星就是織女星

牛郎星的附近有兩顆對稱的暗星

星空再轉

來到了秋季星空

很可惜因為時間的關係

我們只看到了仙后座(大大的W)

同樣的也可利用仙后座找尋北極星

總而言之

參觀的過程大略是這樣

現在我只希望學校趕快有經費

讓我們修理我們南女的望遠鏡啦

南女也是有天文台的啊!!!

雖然說好像只能旋轉屋頂和開天窗...(汗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ss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